那日拈花

有一个年轻人,站在长安的街头,看见执金吾的车骑盛大壮观,威风凛凛的驶过街市。年轻人暗暗对自己说:仕宦当作执金吾,娶妻当得阴丽华。 人群里有另个年轻人,惊诧于车骑的豪华,暗暗对自己说:就是剥削阶级,有一天要消灭它……

Thursday, October 05, 2006

无神论年代的众神喧哗

Tuesday, September 26, 2006 #

为了找一段视频,偶然去了某香港已故巨星的粉丝论坛,而后睇到一篇报道,是另个艺人接受访问时赞美他的无可取代,以及对他的推崇与怀念。也许是这篇访问的言论有导向性的关系,下面跟贴中的众位粉丝异口同声交相呼应道:没有错!他就是传奇!他就是完美!他就是一个神!!!

大概是上了年纪受不了鼓动,这张帖子看得我直闹心,若是只有个别人也罢,偏是十数人排成一行表忠心,一个个如传令官般重复着“他是神,他是神,他是神嗯嗯嗯……(回声)”仿佛掉进邪教聚会的神殿里,赶忙关掉浏览器。

其实我相信对于这位被神化了的明星,你和我一样并不讨厌,非但不讨厌,俺们还非常喜欢他的很多首歌,很多部电影以及在演唱会上的造型,也许你会怀疑是否这份盲目的奉若神明是源于对往生者的一份尊敬,然而事实上类似的追捧在各大bbs上毫不罕见。

一位选美出道,年过半百却依然保养得当温婉美丽的女明星,被无数人称赞为“不老的传奇”……

一位声音动人特立独行的女歌手,则自是黄莺出谷绕梁三日宛若天籁不知肉味,但凡有反面意见者,势必是欣赏水平问题……

三十多岁尚未成婚曾为爱情退出娱乐圈去年又复出的美貌女艺人,是最后的玉女,圣女,天仙下凡龙女投胎花神转世瑶池无二紫府无双……

而最最登峰造极的,不妨直说其名,因为她也是我非常钟意的时尚传奇,奥黛丽·赫本。于是你打开娱乐论坛,就可以看到以下名字“精灵”“天使”“坠入凡间的精灵”……别怀疑,他们说得不是沉香哪吒。

爱情是盲目的,我相信崇拜也一样,中国人自古就是一个容易被煽动的民族,他们相信一种信仰,就必是迅速的,热烈的,投入的,但很多时候,也许他们对这种信仰尚未有过通透的认识,更多时候只是一厢情愿的理解,爱上了,于是为它狂热,为它激昂,为它燃烧青春,奉献热血,乃至大无畏的牺牲生命。

在这样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,谁说崇拜偶像不算另一种信仰呢。

奥黛丽也是女人,和我们一样抽烟,喝酒,抢别人的男朋友,打官司,离婚再离婚……她不是完美的,她不是女神。但我们爱她,她那么美,那么时尚,又那么善良,即便在去世前一年,她还深入非洲最最贫困的国家,谁能不喜欢她呢,但她不是女神。而世上有谁真的是神呢。

我们迷恋偶像,究竟是应该宣扬他/她的艺术成就,效法他/她的善心,敬业,对美丽的追寻……还是只是把他/她推上神坛,成为自家的神邸,他人的靶子呢。

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,我们的文化有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毁灭,而今它终于得以在废墟的缝隙里,在被火焚烧过的荒地里,在隔着大洋的海风里,慢慢的发芽,迅速的长大,甚至超过了我们所想象的速度,然而文化也好,娱乐也罢,是否应该沉着些,再沉着些?没有沉淀,哪怕表面再绚烂的花丛,都结不出成熟的果实,那下面仍只是一片风吹一下便散尽的荒漠罢了。

我的好友妞妞在看蔡澜的集子,而后对我说,当代的中国根本没有才子,我深信这话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