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日拈花

有一个年轻人,站在长安的街头,看见执金吾的车骑盛大壮观,威风凛凛的驶过街市。年轻人暗暗对自己说:仕宦当作执金吾,娶妻当得阴丽华。 人群里有另个年轻人,惊诧于车骑的豪华,暗暗对自己说:就是剥削阶级,有一天要消灭它……

Wednesday, September 27, 2006

Sunday, August 20, 2006 #
十七岁的自行车
谁的青春哟,一去不回来。
约好友小白一起吃饭,在一家装修的像模像样的港式茶餐厅。这类异域馆子最近在国内春笋一样的冒出来,印度的、法式的、越南的、意大利的,以及港台的,据说也有墨西哥和希腊的。店内装潢假模假式,菜品包装极具风情,服务小姐殷勤周到,价钱上自不会亏待人客,只是那味道无一例外,实在改良太多。(写到这里忍不住说一句,妞妞啊,我在万里之外仍替你吃了福建炒饭,够义气吧!)
店是小白指定要来的,说是曾和她的那个他一起吃过,落座时她还特地指着隔桌说:“我们当时就坐那里喔~”婚外恋的故事真老套,潇洒俊逸的男主角永远有说不完的万千借口与说不出的难言理由,清清白白的年轻女孩却是被迫要学会长大的那一个。生活还要继续,故事没有结局,餐馆还在那里,想凭吊的时候就来坐坐,想忘记就丢入记忆背包里。
闲聊之下得知她前阵子休假去旅游,回来的时候自行车丢了。她笑说不久前刚跟人夸耀自己从未丢过车子,回家后就被告知了这个好消息。我忽然想起自己高中时的那辆车子,便说:你先不要着急买新车,我以前的那辆不大骑了,不如回去找找,若是车况还好就给你吧。晚上回家,抓了老爸一起猫进地下室,在黑漆漆的角落里顺利发现了它,积满灰尘铁锈。拿布擦掉表面的积土,无数的回忆就像灰尘一样纷纷扬扬。车是高中时候买的,足有近十年的历史,当年它曾是学校里最帅的单车之一,陪我上学、去补习班、郊游、逃课,风里来,雪里去……大学的时候上新东方,非典的时候去北海,而后到现在,又过了三四年。
修整干净,又是好车一辆,因她休假到周一结束,便约了今天碰头,在市中心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,已经想不起上一次骑车是在什么时候,除非去gym,多半连倒个垃圾都要踢着高跟鞋,去趟超市都要打上粉底,买个快餐都要提前照照镜子喷些香水才出门,柜子里大大小小十几个背包,没有一个适合骑车时候挎在肩头……于是,今天,突然很想冒充17岁。蹲在楼下擦车子的当儿,一个年轻女子走过来问:“小姑娘,邮局怎么走?”唔,小妹妹,请原谅我的虚荣心,以及我的马尾辫欺骗了你。
顺利的和小白交接了车子,她照例的抱怨明天就会见到她的那个他,我又照例安慰几句,言词苍白。想起我们每个人,妞妞,丹尼,当然还有我自己,谁的日子里都有着一团麻样的破事儿,终日挣扎着找点乐子,然而再想想看,十七岁时候人有多傻,还是现在好些。
欲骑单车访旧友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
(为什么拍出来我的腿显得那么短呢,昂~~下次一定要贴一张专门show长腿的来雪耻,我愤恨地说)

1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