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日拈花

有一个年轻人,站在长安的街头,看见执金吾的车骑盛大壮观,威风凛凛的驶过街市。年轻人暗暗对自己说:仕宦当作执金吾,娶妻当得阴丽华。 人群里有另个年轻人,惊诧于车骑的豪华,暗暗对自己说:就是剥削阶级,有一天要消灭它……

Thursday, October 05, 2006

我的蔷薇硝,我的玫瑰露

Tuesday, September 12, 2006 #

我的皮肤季节性敏感,通常在每年的清明和夏末发生,也没啥大症状,只是两颊和下巴泛红,容易冒几个不同平日的小型痘痘,有时候会痒,出门时用点绿色隔离霜遮盖,持续两三个礼拜,不疗自愈——半年后再反复一次。姚小狐曾怀疑和红楼梦里的史湘云是同样的毛病,书里叫“杏癍癣”,谷雨时节发作,擦擦蔷薇硝就好了。

我没有蔷薇硝,也不认识莺儿姐姐,所以只得寻找其他替代品。

雅漾的喷雾。痒的时候喷一下,治标效果立竿见影,妇孺皆知,居家旅行,童叟无欺。治本则不去管它,反正敏感和感冒是近亲,过一阵子就自己跑了。

蓝甘菊面膜。甘菊是抗敏的,牛尔之风最近刮得甚紧,标榜着纯植物系,价钱便宜,这款面膜刺激很小,虽然效果并不明显,但用过之后短时间内的状态还很让人欢喜。

换了一整套的药妆护肤品,Kanebo的freeplus无添加。这两年用欧美线用得太久,早就想换回日系,正巧碰到了这个在药店专卖的针对敏感皮肤的,于是买来试试。洗面奶是一贯的和风,有很多很多泡沫,化装水很稠很粘不太好吸收,但保水度不错。乳液和隔离不公不过,防晒是纯物理的,所以擦上以后会泛白。这个牌子因为号称无添加,没有任何香料,和clinique有点类似,我其实不喜欢lancome或dior的那股异香的^^。没有防腐剂,打开之后三个月内必须用光,洗面奶和水还好说,其它是在太难,特别是乳液。

回过头来说蔷薇。某天在老字号食品店稻香村里买了一罐玫瑰花酱,和桂花酱类似,很便宜,一斤卖人民币八块。起先是熬粥时放一勺,或是打蔬果汁时加一点,后来某次灵机一动,用纸膜泡了一张贴在脸上,粘粘的满是玫瑰香,味道很甜,比Fresh rose mask好闻。几分钟后揭下来洗掉,并没什么效果,但Fresh哪儿有这么好玩儿。

类似的还有泡茶用的玫瑰花,据说玫瑰最好的产地是保加利亚,其次是英国和法国,我很喜欢的一个英国本土牌子Crabtree & Evelyn,有许多玫瑰的产品,从沐浴液到洗衣液,以及玫瑰衣架,玫瑰信纸。它的护手霜是大名鼎鼎的gardener,我很喜欢用。室友小冰有一瓶洗发水,洗澡几个小时后浴室还会有隐约的玫瑰香,和她约会的男生,拥抱的时候一定蛮幸福吧!唐朝时候的柳宗元有类似习惯,他“得韩愈所寄诗,先以蔷薇露灌手,薰玉蕤香后发读”。这种事儿还要立此存照,滑稽的可爱。

娜娜猫送过我一瓶玫瑰的精油,冬日的晚上薰在铜炉里,然后靠在一边儿看张碟,看火苗微微跳动,就有小布尔乔亚的情结在室内弥散。家里有个清仿明的宣德炉,长得很不怎么好看,堆在架子的一角,烟灰缸一样,或许这个冬天倒可以扔一些蔷薇香进去,也算废物利用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